头部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首页-学习园地-入党基本知识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积极分子,是指积极要求入党,被党组织列为培养、教育和考察的对象。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是人生重大的政治选择,是人生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申请入党必须遵循本人自愿的原则。但党组织对表现突出的同志应当主动关心,启发他的觉悟,激发他的入党热情和入党要求。党组织接到申请入党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及时研究其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以便确定是否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入党积极分子应从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人员中确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由党小组推荐,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入党申请人为共青团员的则要由共青团组织来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是因为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对他们的情况了解得比较清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可以说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技术支持: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