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首页-学习园地-支部工作基本知识
不同类型支部的主要职责
农村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以及上级党组织和本村党员大会的决议。
  二、讨论决定本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需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事情,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格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三、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领导村民委员会及其他配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四、搞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五、负责村组干部、财务人员及村集体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六、搞好本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工作。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摘自《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
乡镇企业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乡镇企业党支部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保证企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主要职责是:
  一、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
  三、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四、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五、领导职代会和群众组织,协调企业内部建设。
  六、配合乡镇、村党组织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国有企业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国有企业党支部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主要职责是:
  一、围绕建设高素质经验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积极参与政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二、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
  三、支持厂长(经理)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四、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五、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
  六、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七、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机关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发挥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
  二、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议,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四、对党员进行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五、对党员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六、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了解、反映群众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七、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八、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股份制企业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
  二、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开发、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三、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搞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发展要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五、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总经理)依法行使职权,领导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引导、保护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办好企业。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二、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
  三、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五、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坚持原则,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六、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七、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
社区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社区党支部是党在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其主要职责是:
  一、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发挥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团结、组织干部群众努力完成社区各项任务。
  三、讨论决定本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四、领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法行使职权,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推进社区居民自治;领导社区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据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五、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六、组织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建设。
  七、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做好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三、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实际,采取家访、谈心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反映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要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反映,并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五、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量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科学健身,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关心培养离退休干部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党员条件,达到党员标准的离退休干部,要及时吸纳。
  七、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党章及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八、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科学健身,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团体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决定。监督社会团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支持社会团体及其负责人按照社会团体章程开展工作。
  三、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力度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五、做好统一统线工作。
——摘自《佛山党员网》
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应当成为团结、带领中方职工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核心。其主要职责是:
  一、保证监督本单位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领导本单位中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中方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能经受对外开放考验的“四有”职工队伍。
  三、加强对本级中方干部的教育、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干部的奖励、使用或调整意见和建议。
  四、抓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五、积极做好外商投资企业中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民主党派人士的统战工作。
  六、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实行统一领导,注意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个体劳动者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个体劳动者党支部是党在个体劳动者中的政治核心。其职责是:
  一、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个体经营活动开展党的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二、抓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做好个体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个体劳动者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履行应尽的社会义务;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对个体劳动者协会及个体劳动者中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摘自《共产党员网》
技术支持: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