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市委组织部“四个突出”下实功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03

市委组织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下沉一线、突出贯穿全程、突出领导带头,抓紧抓实“找差距、抓落实”各项要求,深入调研查摆了一批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89项改进措施。相关调研报告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3次批示。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直接奔着问题去。树立鲜明问题导向,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聚焦干部、组织、公务员、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选题,哪方面问题严重、矛盾突出,就定哪方面的选题,不因难题太大、时间较短而放一放、缓一缓,不因之前搞过有基础而炒冷饭。综合分析今年的工作情况,特别紧紧揪住市领导关注、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干部交流成效、拓宽公务员队伍来源渠道、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城市基层党建问题研究、东莞市互联网行业党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成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等7个课题开展调研,力争通过深挖组织工作难点堵点痛点,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为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突出下沉一线,打开大门搞调研。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开门开展调研,各个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与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真实掌握了工作实情。比如,关于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的问题研究,就成立了15个调研小组,用了2周时间127个镇街、单位以及252名组工领导干部进行专项调研,与767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查阅了1016卷选人用人全程纪实材料、762份干部人事档案,查看了基层党建工作、出国(境)审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等资料。关于提升干部交流工作成效的专题研究,也派出了工作组分赴全市各镇街各单位,与今年以来交流的近200名市管干部进行了面对面、拉家常式交流,并将谈话范围扩大到交流干部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中层干部,通过全面深入充分谈,真正摸清了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症结。

三是突出贯穿全程,边学边查边整改。坚持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深调研、找差距工作抓起来,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组织部就不等待、不观望,及早谋划了一些调研课题和重点,及时把调查研究工作抓起来,并做到边学边查边整改,为主题教育开展打好基础。比如,针对人才反映入户办理手续复杂、耗时较长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推进实施人才入户秒批政策的调研,在第二主题教育正式开始之前,就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确定以后,面对新发现的问题,我们也不回避、不隐藏,以主题教育开展问题研究的韧劲,及时跟进设置新的课题进行调研。比如,10月份以来,基于今年工作推进中发现的新问题,我们又有针对性开展了自然资源系统、城建规划类专业技术人才情况专项调研,开展了今年以来交流干部后续管理工作情况调研,并及时跟进开展整改。真正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调研什么问题,什么时候发现问题就什么时候研究,并跟进抓好整改,把发现、研究、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四是突出领导带头,全员动手氛围好。在调研工作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琳同志亲力亲为、身先士卒,牵头负责了“城市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和“如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构筑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战略高地”两个课题,主题教育期间,带头5次走访镇街和部门、召开了4场座谈会、个别访谈干部群众50多人次,亲自多轮修改调研报告和汇报交流材料,形成了很好示范带动作用。各副部长每人牵头负责至少一个调研,分头落实,分工负责,带着调研组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凝聚了班子的集体合力,形成了责任清晰、全员参与、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