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首页-党旗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旗面为红色,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榔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党旗由各级党组织模仿联共(布)党旗的式样自己制作。具体规格式样不尽相同。1942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样式作出决定:“中共党旗样式长宽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锤子镰刀,无五角星,委托中央办公厅制一批标准党旗,分发各主要机关。”这样,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制式党旗随即在延安诞生。

当时制作的标准党旗为长120厘米,宽80厘米,左上角的中间(全旗四分之一处)为黄色斧头镰刀,直径为30厘米。旗裤为白色,宽6.5厘米。旗裤不包括在整个旗的尺度之内。

附:中国共产党党旗制法说明

党旗上党徽两面相对。为便利计,本件仅以旗杆在左的一面为说明标准。对于旗杆在右的一面,凡本件所称左均应改右。

1 旗面长宽之比为3∶2,旗面左上方1/4部分缀党徽图案。

2 画旗面长与宽中线将旗分成4等分的长方形,左上方长方形内划出横18竖12等分的小方格。党徽图案切于8×8小方格的正方形内,正方形的上部与旗上边空3格,左侧与旗左边空4格。

3 旗杆套为白色。

4 党旗有5种常用规格:(1)长288厘米,宽192厘米 (2)长240厘米,宽160厘米 (3)长192厘米,宽128厘米 (4)长144厘米,宽96厘米 (5)长96厘米,宽64厘米

技术支持: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