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市委组织部:东莞热诚欢迎广大优秀学子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6日,由东莞市委组织部联合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共同发起的首届“十校百人”暑期实习计划正式启动。主办方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启动仪式,并由此开启高校学子们的东莞实习之旅。


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改革开放以来,以制造产业立市,以城乡一体发展,从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制造名城, 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精彩而生动的缩影,被列为中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


这就是东莞!


2021年末,东莞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855.35亿元,成为国内第24座万亿城市、第15座“GDP过万亿、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从虎门销烟到“东莞智造”,东莞印证了中国百年的求索和成就。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和“三区”叠加的重大机遇下, 东莞人凭借“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正致力于把东莞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


青年人为何青睐东莞?东莞又何以“纳百川”?近来年,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工作,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以专节形式写入东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并纳入全市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依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集聚更多高学历青年人才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成长之城。


近年来,东莞积极营造优质的人才环境,完善机制体制,加速青年人才培养,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东莞市制定实施了“一个口号+一套政策+五大行动”,分两个阶段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目标。“一个口号”是叫响“是人才,进莞来”人才口号。“一套政策”是以《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东莞市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行动方案》两份文件为统领,构建“1+1+28”人才政策体系。“五大行动”是实施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人才锻造行动、先进制造广聚英才行动、人才培养强基行动、体制机制改革行动、人才生态优化行动。


东莞市三年来共计培训164万名产业工人,建立各类人才平台1523个,包括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博士后工作平台134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1108个,5年来投入50亿元人才服务保障资金,募集人才房4.13万套,为人才协调义务教育学位4.3万多个。东莞市为吸引人来“来莞”“留莞”可谓是诚意满满。


东莞市将不断优化引才育才和用才的软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更好地为人才服务,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


本次“十校百人”计划,企业和单位不仅为实习生们提供 “食宿一条龙”,还为实习生提供丰厚的实习补贴,甚至在一些企业可以与正式员工“同工同酬”,主办方也将为实习生们提供一定的交通补助、保险购买等服务,做好全国各地高校的实习生们全面的后勤保障。



图片
实习正式启动


“十校百人”计划是由东莞市委组织部、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共同发起的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东莞以一座城的诚意,邀请全国各大高校学子赴约湾区。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家庆讲话并宣布2022年东莞市“十校百人”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05:02
姚家庆介绍,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稳就业工作部署,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大学生们,更好了解东莞、走进东莞、扎根东莞,顺利实现就业创新。同时,也为了充分展示东莞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果,东莞市委组织部联合羊城晚报,组织了本次实习计划。

姚家庆介绍,报名参与我们这次活动的,来自171所高校,共约400余人,在莞企业84家;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我们在座的百名参加者,分别加入到25家企业,参与实习工作,实习计划于今天正式启动。姚家庆表示,东莞市热诚欢迎广大优秀学子,学子们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在东莞走走看看,体会东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东莞城市品质更进一步、人才工作再上台阶;希望参与实习的优秀学子更多地向身边朋友,推介东莞、宣传东莞,让更多青年人才,了解东莞、加入东莞。姚家庆希望参与的各家企业,能够充分展现东莞精神和风貌,为这些来到我们东莞的实习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切切实实地为孩子们提供机会、锻炼和关爱,一丝不苟地为孩子们做好服务保障和跟踪培养,尽心尽力地为孩子们逐梦青春、成就未来予以帮助,真情实意地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作为目标,办好这次活动。
实习成长手册


01
实习是否发放交通补贴?

交通补贴会发放,初步计划定在线下活动中发放,具体活动时间将另行通知。



02
实习补贴具体有哪些?

主办方将为来莞实习的学生每人提供300元车费补贴,另外东莞市还有实习补贴可以领,领取标准为本科生1000/月、研究生2000/月、博士生3000/月,补贴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



03
“莞训”计划和东莞创新人才见习补贴有什么不同?

“莞训”计划补贴针对的是本科生,东莞创新人才见习补贴针对的是博士和硕士,补贴期都是最长3个月,领取金额是本科生1000/月、研究生2000/月、博士生3000/月。



04
人才补贴人人都有吗?

只要是在读或者毕业两年之内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或在读境外的学士学位、硕士或博士学位,或取得境外的学士学位、硕士或博士学位不超过2年,都可以申请补贴。



05
“莞训”和东莞创新人才见习补贴是否可以重复申领?

不可以,是按照最高学历来领取相应补贴。



06
在企业实习是否有机会被正式录用?

只要表现优秀是可以被实习单位正式录用的。东莞市相关部门也会积极做好学生、学校沟通工作,争取让已经来实习的大学生留在东莞长期发展。



07
每名实习生都可以拿到实习证明吗?有操作指引吗?

根据不同企业的实习需求完成实习时长都可以拿到相关的实习证明,具体操作流程以各个企业实际情况为主。



08
听说会有两场东莞体验之行,两场体验之行有什么区别?

为了让来莞实习学生深入了解东莞、认识东莞、发现东莞、感受东莞的独特魅力,本次“十校百人实习活动举办期间特别安排了两场东莞体验之行。第一场是文化之行,活动内容包含了解东莞历史、体验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东莞红色文化等,第二场则是科技之行,参观东莞高新技术企业、展现东莞的科技水平。



09
除了两场东莞体验之行,还有什么线下活动呢?

我们还会举办沙龙交流会、实习生活总结交流会,让五湖四海的同学可以一起交流东莞实习生活。



10
福利太好了!活动每年都有吗?

东莞市“十校百人”实习招募计划今年是首届举办,我们计划未来每年都会举办。东莞市希望以此次“十校百人”实习招募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大局的工作部署,带动更多大学毕业生认识东莞并来到东莞创业就业,不断改善东莞人才结构,夯实东莞人才基础,让外界关注东莞、走进东莞、扎根东莞。

东莞作为拥有庞大的产业基础和制造业基础以及完善的制造业体系的城市,在此时推出“十校百人”实习招募计划,充分体现了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工作当中的“东莞担当”。同时,与东莞市新一轮人才引进政策紧密结合,吸引优秀高端人才来东莞就业创业,推动东莞产业升级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学子们在东莞的实习生活之旅已经开始,我们祝愿每一位学子一切顺利,也希望更多的人才走进东莞,留在东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信息中心